分享與加入書籤    
 
壇場介紹/各壇簡介/淨土壇
流程及特色
 

大乘佛教,不論顯密,幾乎都在闡揚阿彌陀佛的淨土法門。

淨土壇佛事內容有恭誦《阿彌陀經》、念佛(繞佛、坐念、止靜)、拜佛、拜懺、大迴向等,以及聆聽有關淨土修行方法的開示。

淨土,是大乘佛教的共同目標,尤其彌陀淨土,更在漢傳佛教流行的地區得到廣大的信仰,形成了專修往生阿彌陀佛西方極樂世界的淨土宗。

在中國佛教的大乘各宗派,除了三論(中觀)派以及部分臨濟宗的禪士們,不用淨土的念佛法門之外,其餘諸家,幾乎無一不學求生西方極樂淨土的念佛法門。以此可知,念佛乃是中國佛教的共同特色。

《阿彌陀經》,介紹阿彌陀佛極樂國土的依正莊嚴,提倡持名念佛,開示七日一心不亂執持佛號,必得往生的修法,故較容易引人起信修持,而且功效顯著。

但是自從唐朝善導大師特別推崇一心專念阿彌陀佛名號的稱名念佛法門以來,淨土宗行者便多以稱名念佛為主要修行方法。

念佛法門原有三種︰(1)稱名念佛,口稱佛號。(2)觀想念佛,觀佛相好功德。(3)實相念佛,觀法身非有非空的中道實相之理。

聖嚴法師鼓勵大眾,虔誠修行持名念佛法門,此法門不但能使我們於臨命終時,決定往生佛國,現世之中也能提昇人品、消業除障、自利利人。

若能念佛懇切,工夫綿密,也會有豁然心開的境界出現。

參考資料:
聖嚴法師著《念佛生淨土》 
聖嚴法師著《聖嚴法師教淨土法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