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與加入書籤    
 
壇場介紹/各壇簡介/華嚴壇
流程及特色

華嚴壇佛事內容:在兩位長老比丘的帶領下,以靜閱的方式,恭閱唐代實叉難陀譯的八十卷《大方廣佛華嚴經》。

《大方廣佛華嚴經》,簡稱《華嚴經》,是一部內容豐富的大乘經典,原始佛教業感緣起的人生觀,到《華嚴經》中,則發展為淨心緣起的世界觀,其所說「三界所有,皆由於心」的「心」,是指清淨心,此乃本經特有的思想。《華嚴經》認為全法界(宇宙),皆是清淨法身佛毘盧遮那的顯現,這就是妙有的淨心緣起觀。

《華嚴經》描述的是佛、菩薩所證的圓融無礙境界,頓時朗現無有前後,呈現不可思議的廣大圓滿。古德說「不讀《華嚴經》,不知佛家的富貴」,八十卷《華嚴經》,如能透徹通達,便可理事無礙,事事無礙,即使不是正等正覺,也是登地菩薩了,所以讀誦《華嚴經》,往往可以開大智慧,得大靈異。

《華嚴經》中,佛以七處九會之說,介紹世界之殊勝莊嚴,令行者初從信能入,乃至十住、十行、十迴向、十地,入於法界不可思議境,而成就圓滿佛道。經中有言:「心如工畫師,能畫諸世間」、「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透過華嚴重重無盡的法界觀,一即一切,一切即一,修行者的心量益發廣大,度眾生之菩提心益形堅固,我們更應學習善財童子求法不倦之精神,為修行菩提,精進不懈。

參考資料: 聖嚴法師《律制生活》 
聖嚴法師<序正見法師英譯《華嚴經.如來出現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