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與加入書籤    
 
網路共修/網路壇場共修儀軌須知/修持威儀

修持威儀

一、合掌

合掌不僅只代表動作,而且也表示虔敬、誠懇,能使身體放鬆、身心合一。

合掌的動作:

1. 雙掌平貼,十指拼攏,大拇指靠著食指不要分開,臉部肌肉放輕鬆。

2. 雙腳站立成「外八字」,兩腳跟的距離約兩寸,兩腳尖的距離約八寸,就是所謂的「前八後二」,  身體的中心在腳底。

3. 手掌呈45o傾斜靠近胸前,手臂自然放鬆,輕輕靠著身體,雙眼自然垂視中指指尖。

4. 坐姿合掌時,上身須挺立。

 

二、操手(放掌)

操手又稱放掌,操手是站立及走路時擺放雙手的威儀。

操手的動作:

(一)著海青

1. 操手的動作是右手在上,左手在下,雙手拇指相接觸,高度約在肚臍上方,手上如捧著一尊佛。

2. 於網路共修時的坐姿放掌,上身須挺立。

 

三、問訊

問訊表示謙虛、誠懇、恭敬。

問訊的動作:

1. 雙手合掌當胸,身體慢慢的彎下來,右手向內轉放在左手上,彎腰成90o,頭部不可上仰或下垂。

2. 起身的同時雙手的食指與拇指相接觸,像一朵含苞待放的蓮花。

3. 然後舉高與眉齊。

4. 再回到合掌的姿勢。

 

四、長跪合掌

若是在佛堂參與網路共修,有長跪合掌的動作,示範如下:

1. 雙手輕勾海青腋下。

2. 雙膝跪於拜墊。雙手順勢向後輕撥海青後擺,以蓋住雙腳。

3. 雙手於胸前合掌。

4. 手掌呈45度傾斜靠近胸前,手臂自然放鬆,輕輕靠著身體,雙眼自然垂視中指指尖。

五、使用電子經書

一般使用紙本的經書,在誦經前,以雙手持拿經典末端,拇指、食指扣於封面,其餘三指在下輕捧經典,將經典捧至與眉齊高,向佛問訊後,將經典置放於經架上,禮佛三拜後,開始進行誦念。在翻閱經典時,為了避免頁面翻動,可使用透明紙鎮尺來輔助固定經典,每課誦一遍,可將功德迴向給十方法界眾生、 親友或自己,以示祝福。當誦經結束後,為了佛桌桌面的整潔,建議將經典收放到櫃子中(儘量不和雜物一起置放),並將經架、紙鎮尺收起來,待下一次課誦時再拿出來。

水陸法會網路壇場有提供「電子經書」,以下為課誦讀經示範:

1. 誦讀前,向佛問訊。

2. 問訊後,禮佛三拜或問訊三次,開始進行課誦
(於此須聽監香法師的引導,以及參照網路引禮菩薩於網路壇場上的說明)。

3. 翻閱經典時,可選擇將電子經書放大至全螢幕。

4. 若有兩個螢幕,可以分切成二部分;一台看視訊直播,一台看電子經書。

 

六、捧香花碟

1. 左手中指與無名指向內扣。

2. 香花碟置於左手中指與無名指上方,餘三指扣住香花碟。

3. 右手大拇指輕叩無名指與小指,由外向內,由下向上畫一圈,輕叩於香花碟邊。


七、經行

1. 在佛殿內、以及穿著海青時的經行,均應操手。

2. 平時走路、或是穿著一般服裝時的經行,二手自然垂落自然擺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