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與加入書籤    
 
水陸法會/法鼓山水陸法會/回歸佛法精神的水陸法會

回歸佛法精神的水陸法會

法鼓山是漢傳佛教的道場,以修持漢傳佛教的法門為主,因此我們辦水陸法會讓一切根器的眾生都能得度─這是法鼓山辦水陸法會的緣由和目的,我們以這樣的一大法會佛事,來廣度眾生,利益一切眾生。

在21世紀的今天,法鼓山舉辦水陸法會的作法,具有革新的意義,也是對僧俗四眾的一種重新教育。在現代社會中,不論是我們的民風、環境背景以及知識的發展,與當時環境已不可同日而語。如果我們還保留傳統水陸中一些不合時宜的作法,譬如燒紙馬、燒紙人、燒紙衣、燒船、燒種種的牌位,在現代來講是非常不符合環保的;況且追溯這些內容,皆非源自原始佛法,而是歷代佛教中人,為了接引民間信仰的人士接受正信佛法,結合民間信仰的作法,所添加的內容。

希望今後的水陸法會,不僅僅是法鼓山這麼做,其他道場也能夠一起嘗試改變,更歡迎大眾到法鼓山體驗現代的水陸法會。

                                           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